中国存储产业呈现整合式发展

OFweek电子工程网讯

     据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消息,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存储)于7月26日正式成立。公司注册资本分两期出资,一期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国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并在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新芯)的基础上建立长江存储。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任长江存储董事长,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任副董事长,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CEO杨士宁任总经理。

  武汉新芯将是长江存储的全资子公司。二期将由紫光集团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长江存储将以武汉新芯现有的12英寸先进集成电路技术研发与生产制造能力为基础,继续拓展武汉新芯目前的物联网业务布局,并着力发展大规模存储器。

  紫光+新芯,有利于整合产业资源

  我国许多地方和企业发展存储器产业的热情很高。半导体专家莫大康曾归纳指出,目前存储器有三个方面的力量正在聚集,一是政府主导的武汉新芯,它们与中科院微电子所等合作,据说己经有9层3DNAND样品;二是紫光,它的策略是先通过兼并,达到一定高度之后再自行研发;三是两个地方政府,福建与合肥,它们试图寻找技术伙伴,或者挖技术团队后再前进。

  然而,全球存储产业已经高度集中,新力量进入并不容易。中国发展存储器产业既要面对国际大厂的竞争,又要面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存储器是实实在在的产品,它的发展需要技术、人才等必要条件。而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除了拥有市场之外,其他可以引以为傲的实在凤毛麟角。因此,力量分散将不利于中国发展存储产业。紫光集团与武汉新芯联手,有望为后续中国布局自主性存储器产业带来进展。由于存储芯片研发风险高,而国内水平严重落后,双方项目合并有利于整合国家资源,开展自主研发,提高项目成功率。

  紫光集团资金充沛,并于去年取得中国唯一DRAMIC设计公司西安华芯的控股权,另有华亚科前董事长高启全的加入。而武汉新芯目前已经具有2万片/月的12英寸厂产能,并且拥有中芯国际等制造企业背景的高管,对产线及工艺具有较为丰富的实操经验。两者联合,将在包括技术及生产团队、资金等方面都发生良性反应。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表示:“长江存储将会有更好的企业内部机制、更大的资金平台、更强的执行力、更快的发展速度。并且,公司将沿着既定的战略方向,继续把武汉新芯做强做大,深化和加强已有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如既往地给客户提供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

  技术与市场,赶上切入好时机

  预计长江存储科技下一步将加快与美光技术授权的谈判。而紫光收购武汉新芯,也加大了公司与技术授权来源美光的谈判优势,一定程度上有望加速获得如美光的第三方技术授权,缩短与三星、SK海力士等厂商的技术差距。

  在市场方面,行业研究协理杨文得表示,从NAND Flash产业的角度来看,2011年~2016年NAND Flash需求成长量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7%,而受益于3D-NAND Flash的制程加速升级,SSD的价格开始滑落到厂商的甜蜜点,SSD在笔记本电脑行业的渗透率在2018年全年将超过50%,而在服务器/数据中心等级的固态硬盘中的渗透率也将以每年20%的增长率快速增长。因此,在SSD的带动下,NAND Flash的需求量在未来10年内有望维持强劲的增长态势。

  研究协理郭祚荣也表示,全球内存市场经过18个月的价格下跌,进入第三季度后价格已经出现持稳上涨的局面。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存储器价格可能有所下滑。但是明年受几家内存大厂减缓资本支出的影响,产能增长也会相应减缓,明年的内存市场的价格有望止跌回升。这对中国存储器产业来说,是一个较好的切入时点。

 
copyright